聽力測試大解構

Published10-05-2022
Last Updated12-05-2022

最常見的聽力測試有兩種,分別是純音聽力測試及阻抗聽力測試,現在就讓我們為你講解這兩種聽力測試的細節。

純音聽力測試 (Pure Tone Audiometry)

這個測試的目的是通過純音聽力儀產生各種頻率的純音,經氣導耳筒及骨導耳筒傳到耳內,以得知聽力最低閾值(即接受測試人士之聽覺系統所能夠感覺到的一個最細聲的音量)

測試過程中,接受測試人士會被要求在每次聽到聲音時舉手或按鍵。測試完成後,可提供雙耳在各頻率純音下的聽力表現,並由此得出聽障的種類及程度。

 

阻抗聽力測試 (Impedance Audiometry)

這個測試主要是評估耳膜及中耳系統的健康狀況。測試人士會被安排戴上有感應器的耳塞,透過儀器放出聲音和氣壓,從而得知耳膜及中耳系統的狀況。感應器能測出因氣壓改變而造成的音量變化,得出聽阻值,以便與標準數據比較。這項測試的結果,可提供耳膜及中耳系統狀況(如中耳是否積水及耳咽管功能障礙等)的資料。

 

你可能會問,那我需要接受聽力測試嗎?有下列經驗之人士應接受聽力測試:

1. 時常要求他人重複說話

2. 被家人投訴看電視時音量過大

3. 年齡超過60

4. 曾從事高噪音工作

5. 耳鳴

6. 耳朵發炎

 

如有興趣,可於唯聽香港網頁,進行網上聽力測試

 

或預約到唯聽香港中心進行詳細聽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