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的種類及治療方法

Published18-05-2022
Last Updated12-05-2022

我們的耳朵會把外來傳入的聲音轉化為不同的信息再傳送到大腦。實際上,這個過程需要耳鼓、聽小骨、耳蝸及聽覺神經的通力合作。只要其中一部分出現問題,便會導致聽力受損。聽損亦可按不正常的聽覺組織分為以下類別:

傳導性聽損 (conductive hearing loss) 包括任何因外耳或中耳出現問題,令聲音不能正常傳到耳內,我們稱之為傳導性聽損。這類聽損只會導致輕度至中度弱聽,而且是暫時性的,且能用藥物或手術治療。若聽力問題持續,可嘗試配戴助聽器或中耳植入系統。

 

感音性神經聽損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是由於耳蝸內的外毛細胞受損所致,通常是永久性的,會導致輕度至嚴重弱聽,程度亦會隨時間而惡化。這類聽損很多時亦由於服用某些抗生素間接所致,或因腦膜炎、噪音及遺傳等因素影響。助聽器或中耳植入系統一般對輕度至重度聽障人士有幫助;嚴重聽障患者則可考慮植入人工耳蝸改善聽力。

 

局部性聽損 (partial hearing loss) 是指由於耳蝸內負責高音頻聲音接收的毛細胞受損,嚴重影響高音頻聽力,低頻音域則正常。局部性聽損可以使用聲電聯會刺激 (Electric Acoustic Stimulation) 來改善聽力問題。

 

混合性聽損 (mixed hearing loss) 是傳導性及感音性神經聽損的結合。藥物、手術、助聽器及中耳植入系統可有助改善聽力。

 

神經性聽損 (neural hearing loss) 並不常見,是由於聽覺神經缺失或受損所致(如:頭骨因意外受創),通常會導致嚴重永久失聰。由於聽覺神經壞死,助聽器或人工耳蝸已起不了作用;這時候,可以嘗試腦幹植入術(ABI)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