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swans in the lake

為什麼需要雙耳配戴助聽器?

Published23-09-2020
Last Updated22-09-2020

相信沒什麼人會反對 - 有視力問題的人一定會配戴一副眼鏡。但是,比較少數雙耳弱聽的人會選擇雙耳配戴助聽器。 為什麼?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一般人不了解雙耳驗配的必要性和雙耳聆聽的優點。

本文嘗試分析雙耳聆聽和雙耳驗配助聽器的優點,並會提供單耳和雙耳驗配需要考慮的因素。

想一想, 人類的肢體構造很大程度上是對稱的。例如人類有兩隻耳朵,兩隻眼睛,兩隻手臂,兩條腿,兩隻手掌,兩隻腳掌。我們的大腦也是對稱性運作的。古希臘人是最早提出”對稱性”理論及審定此為自然美感重要的因素。他們認為對稱的面部特徵明顯比不對稱的面部特徵更具吸引力。除了平衡的面部特徵外,研究還發現增加身體對稱性甚至可以使我們更具吸引力。

耳朵聆聽也是先天對稱性的設計。大多數人的聽力是相互對稱的,即是兩隻耳朵的聽力程度相近。即使有聽力損失情況,無論在程度還是類型上,許多時候兩隻耳朵的聽力損失程度都是相類近的。實際上,如果聽力學家進行聽力測試時,發現兩隻耳朵存在顯著的不對稱情況,都會進行額外的測試以找出引起差異的原因。

科學研究證明兩隻耳朵協同運作的效率遠比一隻耳朵單獨運作的效率高。這就是我們建議助聽器配戴者使用一對而不是單一部助聽器的原因。那到底雙耳配戴助聽器,有什麼實際好處呢?

安全

只有雙耳配戴助聽器時,我們才能識別出聲音的方向來源,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當你正在橫過馬路時,忽然聽到汽車的響號,只有雙耳聆聽或配戴助聽器的人才能分辨出汽車響號的方向並作出正確反應,不然,便可能因錯誤判斷汽車駛過來的方向而釀成交通意外。

對話

雙耳聆聽令腦袋分析聲音更準確,讓人在嘈雜的環境下較容易辨別出說話內容的聲音,同時間抑制噪音的騷擾,即「雙耳噪聲抑制效應」,以提升專注力及提昇溝通能力。

養懶耳朵

研究報告指出,隨著時間的流逝,沒有使用助聽器的耳朵會因缺乏聲音刺激而較易退化。 因此,雙耳配戴助聽器有助保持兩隻耳朵處於活躍狀態,延緩因躲懶而構成的退化情況。

擴闊聽覺範圍

一般而言,雙耳聆聽能夠發揮「響度加成」的效果,會比單耳聆聽高約三分貝,間接擴闊了聽覺範圍。比方說單耳在寧靜環境中僅可聽到在3米距離的微細聲,雙耳聆聽同樣的微細聲可増加至3米以外的範圍。

更舒適自然

雙耳聆聽讓聲音變得響亮,因此能聽到更多單耳聆聽下未能察覺比較微弱的聲音。使用雙耳助聽器時,雙耳聆聽結合的音量,足以使兩邊助聽器的增益可稍為調低以避免聲音回輸情況,有助提升聆聽舒適感。

既然雙耳配戴助聽器有這麼多好處,應予以鼓勵推廣。除非因為某些疾病或耳朵的情況無法配戴助聽器,又或者試過雙耳配戴助聽器而聽力沒有明顯改善,才會建議單耳配戴助聽器;否則,對於雙耳弱聽人仕的專業建議,最好選擇雙耳驗配助聽器。

如果你發現你或你的家人在一般社交場合傾談時,縱使配戴了一部助聽器仍感吃力聽不清楚,請馬上諮詢你的聽力學家,並嘗試雙耳驗配戴助聽器,從此享受雙耳聆聽帶來的好處。